國際金融商場交流討論區's Archiver

mary 發表於 2019-5-7 13:33

北市鬧區「毒蛇窟」 每年救千人

北市鬧區[url=http://www.happypro.com.tw]台中整形診所[/url]「毒蛇窟」 每年救千人
在熱[url=http://gloriousbeauty.com.tw]桃園植牙[/url]鬧的台北南港市區,很難想像居然有「毒蛇窟」,但若沒有這窩毒蛇,全台每年會有1000名以上民眾因遭毒蛇咬而出現死傷,疾病管制署昆陽實驗室內的毒蛇室,目前養著190隻毒蛇,每年4至10月會輪流在低溫中,由飼育員收集毒液,是年產4000瓶血清重要成員。
據疾管署統計,每年約逾1000名民眾遭毒蛇咬傷,國內較常見的毒蛇分別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、赤尾鮐與百步蛇;神經性毒的眼鏡蛇與雨傘節,以及兼具出血和神經毒的鎖鏈蛇。疾管署防疫醫師劉宇綸指出,文獻發現,被毒蛇咬傷後,若沒有毒蛇血清救命,致死率恐高達6%。疾管署為全國目前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,每年需使用3000至4000瓶。
血清製造過程不易,需收集本土蛇種蛇毒,去毒後注射入血清馬體內,抽取馬含抗體血液,分離出的血漿再加工才是血清。負責收集本土蛇毒的毒蛇室就眷養六大毒蛇,其中又以龜殼花、赤尾鮐最多,反應國內使用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的人數最多,平均每年為998人。
毒蛇室負責人、疾管署科長鄭雅芬說,為保持蛋白質組成的蛇毒品質,需低溫採毒,違背蛇感應獵物熱能才產毒的天性,只能靠飼育員用手輕按蛇腮部,擠出毒液。蛇不僅承受低溫採毒不適,採毒前後需禁食,以免緊張到吐。飼育員都會盡可能分次或輪流收集,目前沒有蛇因採毒而死,也有不少已8至10歲的毒蛇,為犒賞牠們的辛勞,伙食[url=http://www.happypro.com.tw]台中整形診所[/url]可是一隻100元的高級無菌鼠。
減少遭蛇咬傷人數,就能降低血清需求量,疾管署實驗室內的毒蛇、血清馬也可以不用那麼辛苦。疾管署呼籲,清明連續假期即將到來,近期蛇類活動力增加,民眾至野外或山區時,應做好自我保護,並避免在蛇類出沒的時段及地方逗留,以免遭毒蛇咬傷。
若被蛇咬傷牢記「五要五不」,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、要記蛇外觀特徵、要脫飾品(避免肢體腫)、要包傷口上緣(減緩毒液擴散)、要保持冷靜儘速就醫﹔同時,不割開傷口、不用嘴吸出毒液、不冰敷(避免組織壞死)、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,避免加速毒液作用、不延誤就醫。
更多udn報導伴侶賺多少才能維繫感情?這個數字揭現實悲歌水電工阿伯自學成才 與各國工程師大講英文20歲女大生靠打工存22萬很憂心 網讚:沒當月光族很了不起!女星的第一次原來獻給天王!香肩、白皙美腿能露的都露了
更多新聞報導規模5.6淺層地震!全台有感入夜降溫 清明時節雨紛紛天氣變化快為什麼大人也放兒童節?原來有法律規定居家種植盆栽防空汙 擺哪學問大台灣富豪不炫富「愛瑪仕用牛皮紙袋裝」
今日最夯新聞流量前3名「全台最強房東」年收100億婚禮頻遇喪事拖3年 新娘換人了4千萬工程「把整排樹全砍光」
今日熱門影音
______________
有話想說?歡迎投稿>>>【Yahoo論壇】

頁: [1]

Powered by Discuz! Archiver 6.1.0F  © 2001-2007 Comsenz Inc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