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金融商場交流討論區's Archiver

mary 發表於 2020-5-25 10:14

【Yahoo論壇/蔡孟宏】為什麼台灣的口罩那麼厲害?

【Yahoo論[url=http://www.dlaipump.com.tw]抽化糞池價格[/url]壇/蔡孟宏】為[url=https://www.finsright.com.tw]淨膚雷射[/url]什麼台灣的口[url=http://www.zhipiao2748.com.tw]支票貼現利息[/url]罩那麼厲害?[url=http://www.dlcleans.com.tw]抽水肥注意事項[/url]
前陣[url=http://www.vbeautygroup.com]水微晶[/url]子美國熔斷斷了又斷,比小孩動不動切八斷的速度還快,但今天不講熔斷,想跟大家聊聊熔噴不織布和製造熔噴不織布的大廠 - 敏成。

1.

「講製造幾片口罩厚的薄的不如講原理」,一進到敏成股份有限公司,董事長就把工程師拉了出來,「告訴他們為什麼台灣的口罩那麼厲害」。

原來,口罩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和上面的靜電駐極技術就是最大功臣!

一般來說技術較差的口罩公司想做的是薄膜口罩(靠密度擋髒東西),靠密度就好比平時騎車戴的布口罩、或美國衛福部最近教大家自製的口罩 - 只要那塊布的洞比鼻孔小就能幫你擋到東西。

要做孔洞密到不行的口罩很容易,問題是密度大=壓損大,壓損大=不好呼吸,戴久了會頭暈,醫療法規甚至有規定壓損要低於一定數值。

又病毒一隻大概是 50 奈米,口罩的孔洞大概是 2000 奈米。

「你用網球拍可不可以撈到沙子?可以。但可以撈到多少?」



[url=http://www.dlaipump.com.tw]抽化糞池價格[/url]2.

「想像口罩上有千千萬萬個小捕手,一個都能抓住一隻病毒,也只能抓住一隻病毒」

董事長真的神比喻,這麼一說文組廢物的我腦袋馬上有了畫面。

「口罩要好捕手就要多,要持久,手套也要握得緊不能掉球」

N95 的效果可以維持那麼久就是上面的捕手很多,體質也很好。



3.

「熔噴不織布的熔噴很厲害,」

熔噴從字面上大概可以猜到意思 - 把塑膠顆粒熔化,像棉花糖一樣噴絲成網,餘熱會讓東西黏在一起最終成布。這時候的物理性已經可以擋掉花粉等大粒子。

有些人會質疑台灣產線僅 1.6 米推進,中國已經做到 4.8 米推進,為什麼我們老說自己的東西比中國好?

「你要品質掛帥還是量好看? 比起速度我更在乎良率。」古博士說,「不要戴義和團式的口罩,口罩是科學的東西,跟未知敵人奮戰時可不能隨便。」

聽完解釋才知道原來大產線雖然產量大,卻容易因為大[url=https://www.finsright.com.tw]淨膚雷射[/url]面積造成滾動不均勻,而中國的熔噴不織布品質參差不齊的原因就在這。

「全世界輸出最多熔噴布的國家是中國和俄羅斯,但他們的品質都沒台灣好。」又台灣一線口罩大廠的熔噴不織布都是台灣製的。光是敏成一天就有能力提供 700 萬片的材料,台灣至少還有康那香、恆大在做熔噴不織布。

「口罩不能只追求台灣製造,如果用的是境外的熔噴不織布肯定會造成防疫缺口。」

聽完冒了身冷汗,原來口罩不是只有組裝那麼簡單。好希望陳超明此時此刻也在旁邊一起聽。



4.

「熔噴不織布是技術,但加上靜電駐極又更厲害」

空氣濾材主要是靠靜電駐極技術,PP 本身就容易被極化,原本過濾效果 30-35%  (物理) 的口罩加上靜電後過濾效果可以提升到 95-99.99% (效能)。而經過測試,台產的口罩即使放了五年效能也只降低 1%。

前面提到過網球拍撈沙子的例子,說明口罩雖然擋的了細[url=http://www.zhipiao2748.com.tw]支票貼現利息[/url]菌卻擋不了病毒,但加上靜電後病毒會因為體積過小會被極化進而改變軌道。

靜電的另一個作用是抓緊病毒(好比捕手抓緊手中的球)。在我們用網球拍撈沙子時第一次可能會撈到許多沙,但只要稍微抖動,球拍上的沙就會掉光。我們戴著口罩時會呼吸,口罩也會起伏,如果沒有靠凡德瓦力,即便口罩替我們擋到了病毒,也會在我們一呼一吸間又把病毒吸到身體裡。



5.

「東西好還能便宜,是因為政策和業界的團結」

台灣現在走的是穩價穩量政策,政府早在二月初就把業者找去談徵收,甚至在一月就派人去查了產能。這些布如果賣去中國可以賣一樣的數字但是改收人民幣,甚至還能收現金,但大家都把東西留在台灣了。

一開始還在想台灣拚死拚活了不起做出 200 萬片口罩,沒想到做工具機的人一下子就做出了 60 台組裝機器。

政府、業界,所有人的努力下,我們見證了一次次奇蹟。



6.

「[url=http://www.dlcleans.com.tw]抽水肥注意事項[/url]也要感謝老天啦!」

跟瀧澤的老大一樣,我發現敏成的老大也謙虛地不得了,什麼功勞都感謝老天。

「去年底聽說美國跟中國流感,想說反正明年也要採購不如提早把原料買來放著,誰知道我們把料準備好後過完農曆年就爆炸了」

「去年也想說讓工廠機器休息一下做了大保養,保養完剛好就被政府找來做事,保養完的機器跑起來特別順,都不用休息。」

其實我自己覺得無論是瀧澤還是敏成,能有這番成就真的都不是老天的功勞。若不是這些公司平時就有關注國際消息,就懂得未雨綢繆,這次政府再逼人民再急恐怕也沒有口罩國家隊替我們當後盾。



7.

「不做口罩時你們在幹嘛?」太好奇,忍不住問了失禮的問題。

「隔音棉:我們提供阻隔層讓材料不利於溫度或聲音傳導,這技術可以用在跑車上」

「保溫棉:做塑膠棉花,混合彈性纖維、保溫纖維」

「空調濾材:很多工廠需要控制到無塵等級」

「[url=https://www.taichung-pawn.com.tw]台中汽機車借款[/url]吸液棉:半導體強酸強鹼翻倒都可以吸,可以調整物理親和性」

原來我們不只把做戰機的公司叫去做口罩機,還把那麼厲害的敏成找來做口罩原料...



8.

「我想告訴政府:防疫鏈要留起來,招標方式要改。火種要留著,畢竟下次什麼時候會再爆炸誰也說不準。」最終古博士用這句話作結。

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各個國家一個個爆炸,澳洲、歐洲、東南亞各國好多人跟我們要產線要材料都被我們拒絕。但這次除了大家的努力外也有運氣的成份在。要怎麼記取教訓是全民都要好好思考的!

偷偷問了國內和國外口罩的測試報告,發現中國製的有 90% 效能的,卻也有大量僅 10% 20% 40% 效能的。連沒有靜電駐極薄膜口罩的 30% 都不如。

這是三週前的訪問,三週後的今天看著世界各國因中國製的口罩鬧得人仰馬翻,好慶幸我們有自己的國家隊,在幾週內一次補足原先 90% 靠國外進口的口罩需求!

頁: [1]

Powered by Discuz! Archiver 6.1.0F  © 2001-2007 Comsenz Inc.